【叶蓝】何德何能

#一发完小短篇  原著向

1.

 “诶诶诶,准备准备好了啊!马上就开机了啊!”

蓝河被一阵欢跳的女音吵醒,他模模糊糊地感到头疼,努力睁开眼,一时还反应不过来自己在哪里。

穿着超短裙的女孩看他醒了,笑嘻嘻地放下手里的活儿:“许博远……是吧?哎呀今天你可是主角,快快快!去化妆!”

这是个风风火火的姑娘,马尾高高的有蜜似的皮肤和修长的双腿。蓝河对这样的姑娘感觉不错,愣愣地被催着去化妆也没生气。

2.

《荣耀》官方又推出新的活动。除职业选手外,票选出网游中的人气角色与操作者,做专访,出周边。

蓝河有幸进入前十。

  他被请到荣耀总部做专访。一个人来到北京,为了看一次升旗,挂着黑眼圈就去了总部。

 他其实不习惯首都的空气。广州也是大城市,繁华又光鲜,但她总是水光潋滟,空气都和女孩子一样,又软又甜。而北京有点沉闷的厚重,女生在北方的寒风中穿着薄薄的丝袜和长筒靴,把自己裹进风衣里,脸上妆容精致有疲惫。而男人们交谈中儿化音严重的要命,听着总有一些旧时京城少爷的味道,慵懒又轻浮,却让他忍不住地想起曾无数次听过的声音,从耳机里,音响里,甚至就隔着空气……

 蓝河把脸埋进柔软的围巾里,嘀咕着埋怨:北京怎么这么冷呢。

 这一年,国家队凯旋而归,叶修正式退役。

3.

 化妆师捧着蓝河的下巴:“你皮肤怎么这么好…!广州的空气果然养颜啊…北京沙尘暴超严重的…皮肤都超粗糙了…”

蓝河抬着脸任人涂抹。他穿着蓝雨的队服,房间里暖气开的足,背上已出了一层薄汗。女孩子柔软的手指捏着粉饼在眼前晃呀晃,十点红红的指尖舞得眼花缭乱。蓝河盯着手指晃了神,想吃另一双手来。

男人的手一点儿也没有女生的好看,骨节分明骨节分明,又细又长,一看就是少爷的手,没干过活儿的。但这双手捧过世界冠军的奖杯,也捧过他在冬天冻得冰凉的脸。

高马尾的女孩依然是风风火火的旋进化妆室:“许博远!走啦走啦马上开机了!”

蓝河被猝不及防的拉进会客室,思绪还停留在男人那双手上,而甜美的女主持人已经来和他搭讪。

  “蓝桥春雪?”女主持人有一头柔顺美丽的长发,笑起来很甜,“啊,我很喜欢你呢……蓝团超温柔的。”

 她身上有一种特质,和苏沐橙、楚云秀很像,和知月倾城也很像……大概打电竞的女孩子都有这种气质,你看到她们,就像看到一丛劲竹。

 “你也是蓝溪阁的吗?”蓝河问她,“Id是什么?说不定我还记得你。”

“……诶!”女主持人摆摆手,“我玩的不好啦……这是我们那个团有次离野图boss近,恰巧你被派来带团了。虽然最后还是没有抢到……”

蓝河一下子从纷杂的回忆中找到了那个小小的团。似乎和那人有关的事情他都记得清楚……明明荣耀地图那么大,怎么遇到关于叶修的事,偏偏是他去呢?

他们俩忽然沉默下来,导演嚷嚷着开机,女主持人抱歉地冲篮河笑,回到座位上,又端起甜甜的公式化的微笑。

问的都是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,蓝河有点厌倦。演播厅外的天空灰沉沉的,好像又在酝酿一场雨。

叶修第十赛季退役后去找他,也是在一个雨天。

夏天广州热的要命,要下雨的时候更闷的慌,蓝河在办公室里想着要下雨了,衣服会不会忘收了,却接到了一通他未曾想到的电话。

他没从听筒里听过男人的声音,但熟悉的好像听了很多年,他隐隐听得见马路上的嘈杂,还有蓝雨的门卫大爷大嗓门的催促。

“小蓝,”那人声音里有点无奈,有点调笑,“哥被你们门卫拦下了……不来接我一下?”

蓝河在座位上木了一瞬,“啪”地挂了电话,打了一半的小怪也不管了,隔壁笔言飞咋咋呼呼的“老蓝你怎么了动一动啊啊啊啊你血又掉了”也不管了,一路飞奔到楼下,跑到叶修面前撑着膝盖“呼哧呼哧”地喘气。

他低着头,看见男人随便的把冠军戒指从口袋里掏出来放到他眼前:“喏,给你。”

“以后不打了,四个冠军也够了。小蓝,能收留我了吧?”

蓝河喉咙有点哽住。他好不容易喘匀了气,刚伸手触到戒指,雨“哗”一下就下下来了。

跟天漏了个口子似的,直直地打在身上。两人在雨中愣了一瞬,就狼狈的湿了全身。

叶修在雨里拉着他的手跑进蓝雨的大楼。那是广东入夏以来最大的一场雨,鸟雀从电线杆上飞下来,躲进屋檐下;路边细碎的格桑花垂了头弯了腰;穿着短裙的姑娘抱怨着跑起来,也许下一个转角就会撞见撑着伞的男朋友……这场雨拉成一帘帘幕布,每一幕都有一个故事。

蓝河被拉着跌跌撞撞的跑进楼里,湿透的衣服贴在身上,凉到指尖,但手心攥紧的戒指却热得发烫。

叶修把满身荣耀尽数捧给他,就那么淡淡的,“其实我不是很看重那就全都都给你吧”,可是他们其实都清楚,这四冠的分量有多重。

4.

“啊,下面这个问题——”女主持人拉长了语调,笑容愈发甜美,“大家都对蓝团的感情状况很感兴趣呀,蓝团有女朋友了吗?”

“有的。”

他被闽粤的水气润泽得太过温柔,言语间总无意识带上些柔软的语调。他说“有的”的时候,似乎整个演播厅浮躁的气氛都沉淀了下来。

“方便透露一下女朋友的类型吗?”

“啊……”蓝河想了一下,“他啊。”

“他是很多人的梦想。”

5.

    联盟有多少人是因为叶修才进入职业圈的?

蓝河少年时半夜偷偷爬起来看比赛,正值当年小队长三连冠,他因为地域原因粉了蓝雨,但心里仍有一个叶秋,那个一柄战矛挑翻了联盟的一叶之秋。

每个玩荣耀的人心里都有一个一叶之秋。

叶修后来成为国家队的领队,蓝河去不了苏黎世,依然是半夜爬起来看比赛,看的自己又好笑又心酸:这是我男朋友啊,我还要这么看他。

还有点小骄傲:这么厉害的人,是我家的呢。

他本来习惯了一个人生活,加了个叶修,把生活搅得天翻地覆,但是如今那人再次出征,又从他的生活中抽离。蓝河一个人坐在床上,心情不可抑制地低落。

你看,你是这么多人的梦想与荣耀,我呢?

决赛的时候各个战队都组织了人去观赛加油,蓝河也随着蓝雨去了苏黎世。异国他乡的风景没有人有心情看,所有人的心都系在那方小小的赛场上。

他看着黄少天剑定天下锁定胜局,看着叶修领着国家队的成员走上领奖台。那个人举起奖杯的那一刻,蓝河被周围的欢呼尖叫淹没了。

他在座位上,心里有点惆怅的平静。

蓝河想,真好啊。

他出了会场后在异国的街上行走。这是个时髦又古典的城市,白皮肤蓝眼睛的金发女孩儿穿着吊带短裤,在明媚的阳光下嬉闹着路过蓝河,用好奇的眼光看着这个陌生的东方面孔。她们有充满活力的雀斑和丰腴漂亮的身材,和国内单薄的女孩子完全不同。她们也许在下一个路口和同伴道别,走上有小花园的公寓楼,打开漆成白色放着盆栽的窗户……

蓝河走过那些女孩儿走过的喷水池,池中央拿着箭的爱神冲他调皮地微笑;喷水池后是一座优雅庄严的纯白教堂,门口一对新人正在甜蜜地接吻。

他坐到台阶上围观这个圣洁的仪式。有鸽子停到他身边,圆鼓鼓的黑眼睛又清又亮。蓝河从口袋里掏出中午吃剩的面包掰开来喂它。鸽子头一点一点地啄,喉咙里有满足的“咕咕”声。

要是叶修的话估计会毫无情趣的提出捉回去炖汤吧——蓝河坐在台阶上发起呆,却没发现走到面前的人。

他被人握着手腕拉起来,男人声音是熟悉的无奈和慵懒:“怎么来了不找我呢……?要不是沐橙留了个心眼,我还不知道你来了。”

蓝河回头看一眼跳走的鸽子:“诶,这不你马上就回去了么……”

叶修揉揉他的脑袋:“难道蓝河大大不想我?哎呀哥在苏黎世真是空虚寂寞冷……”

蓝河听见教堂里迸发出快乐的欢呼,这时日色也有些晚了,大片大片的火烧云映在许愿池里,漫上雕塑,叶修半张脸淹没在浓重的色彩中,眼中含笑地看他。

这个人总是这样的……蓝河很容易陷入他的慵懒随意,嗅到男人身上的烟草味,一下子就没有了脾气。

叶修扣住蓝河的手,牵着他走上异国的街头。这是个开放的国度,以至于他们也放松了心,敢于和任意一对情侣一样牵手、拥抱…甚至接吻。

这是他们唯一一次正大光明的一起在街上牵手逛街。

6.

女主持人轻轻的“呀”了一声表示惊讶:“是很漂亮吗?”

“嗯……”蓝河不置可否,“也很成功。”

他藏不住眼里的小骄傲,女主持人有点羡慕:“很好呀,你和你女朋友感情很好吧?”

其实还是苦的。蓝河把他和叶修的恋情隐瞒的严严实实,联盟里除了苏沐橙和喻文州没人知道。叶修忙着比赛,他在广州活的仍像单身,连情人节都是一个人过。

他和叶修第一次接吻,在确定关系的那个晚上。叶修是随队来蓝雨比赛的,蓝河在昏暗无人的选手通道里,耳边听着解说激动的呐喊,小心翼翼的抬头吻上叶修。

其实只是很浅很浅的一个吻,一触即分却火烫的撩人,带着苦涩的烟草味。

蓝河脑子一半糊里糊涂,一半却出奇的冷静。他心里涩涩的发苦,为这个只能隐没在黑暗里的吻。

7.

访谈结束的挺快,蓝河离开暖气开的足足的房间,又围上围巾。刚推开门被透骨的寒风吹到脸上,却看见没骨头似的倚在墙上的百无聊赖的男人。

叶修低着头玩手机,周围匆匆走过的几个小伙子忍不住打量他几眼,又犹豫着不敢确认是不是本人。终于有个胆大的上去问,叶修面不改色心不跳地扯谎:“不是,我是他弟弟。”

蓝河听着没忍住笑出声,走过去拉走了叶修,留下满头问号的小伙子。

他把自己的围巾解下来给叶修围上:“叶神,你也太随意了吧……不怕被围堵么。”

叶修任他把自己半张脸遮住:“诶,这不是来接男朋友么……小蓝,来北京怎么不找我呢?要不是哥也参加了这次活动,还真打算自己来自己走啊?”

“还不是为你着想啊!”

他太在意这些,叶修也不是不知道,嬉皮笑脸揽了他的肩:“我男朋友人气这么高,以后要养哥啊。”

“滚蛋!”

8.

    叶修整个青春都奉献给了荣耀女神,除了苏沐橙没牵过女生的手,更别说谈恋爱。他复出后不少小姑娘向他表白,他和老板娘开玩笑说怎么办哥一个也没感觉会不会孤独终老啊,却没想到不久后他会陷入一块黑森林蛋糕般的恋情——黑暗、甜蜜,还有点苦涩。

兴欣打败嘉世那个晚上,叶修QQ列表里所有人都疯了似的发消息道贺,连郭明宇都光速上线道了声贺又马上遁了。可蓝河只字未言。叶修抽着烟,心里有点烦躁。

他这个人本来是很无所谓的一个人,什么事都看得淡,好像做漫不经心没心没肺的,所以鲜少有这种烦闷感。这不正常。

他玩了十年荣耀,伴着它一步步走上神坛,看着它一点点改变。也许他烦的是QQ上记者的尖锐提问,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议论——他能很简单的应付过去,但它们依然有;也许他烦的是陶轩到现在为止仍然隔了层壳似的姿态;也许是今天赛场上镁光灯太亮,甚至也许是郭明宇那狗东西借钱不还还敢上线……

但也许只是那个小剑客到现在仍一言不发的态度。

叶修仰倒在椅背上,指尖烟头明明灭灭。他盯着天花板看,脖颈搁在靠背一条窄窄的板子上。

他15岁离家出走,为了很纯粹的目的。苏沐秋和他是很像的人,只是多了个叫苏沐橙的牵挂,苏沐秋走了,这牵挂就栓到他身上了。

如今苏沐橙亦可独当一面,叶修也略略得了气儿。可他有预感,不久之后,也许会有另一条拴得更紧的牵挂系到他身上。

但他应该是心甘情愿的。

叶修坐起身来,点掉那些懒得回复的信息。点了一半,跳出蓝河小心翼翼的消息:

——恭喜啊叶神。

——你……应该很累吧现在?

 

那只烟快燃尽,叶修心里的烦躁也“砰”的一下烟消云散。

他大概找到那个牵挂了。

9.

    叶修来北京做专访,住的是父母的老房子。他自然不能带着蓝河回父母家,倒是坦坦荡荡地去了弟弟家。叶秋在电话里气急败坏地骂混账哥哥,最终还是只能无奈地开着车来接人,免得这家伙迷了路。

蓝河听着叶修近乎无赖地逗着弟弟,实在忍不住笑出声:“诶,有个兄弟很好吧?”

“嗯……也就那样,”叶修挂了电话,就蹲在路边等人,“偷他身份证的时候觉得有个双胞胎兄弟真是太棒了!”

他眼神是一贯的促狭,带着懒懒的笑意。 他没说的是当时心中仍有的不舍,对叶秋,对父母,对小点,对那座老房子,对北京。

叶秋其实比他聪明,看一眼聊天记录就一针见血地指出:“你喜欢人家。”但叶秋并不乐意他这样,“你这样,几乎永远也无法回家了,老头子不可能答应的。”

叶修清楚这个弟弟打心底盼他回家。他不是好儿子,更不是好哥哥。

但那又怎么办呢?那个小剑客一楼摸爬滚打的向他追赶,他怎么忍心不伸出手,握住那颗炽热的心。

10.

叶秋的车到的时候,蓝河和叶修双双坐在马路牙子上,发呆。

手却不经意放在一起。

叶修倒是眼尖,“唰”站起来热情招手:“诶,这边儿这边儿。”

等着上了车,北京寒冷的空气一瞬间被隔绝,蓝河揉揉自己通红的耳朵,毫不客气的扯走了叶修脖子上的围巾。

叶秋在驾驶座上瞥见,有点无奈:“可以照顾一下单身狗的感受……但是哥,你知道你今天又被拍了吗!那是我手快,不然你得被动出柜……”

这种事以前当然也发生过,捕风捉影,大书特书。那是在叶修刚复出的时候,和苏沐橙、和唐柔、和陈果,甚至是男队员。叶秋帮他处理过很多次,不惜自己背上几个黑锅,也尽量不让这种事发酵。

叶修和蓝河的恋情,叶秋清楚若是被人曝光,他哥压根儿就不会去澄清。叶修一贯作风就是坦荡,他没什么好躲藏,没什么好隐瞒。

他觉得该这样就是这样,于是诚实的让人讨厌,又率真的让人喜欢。蓝河把爱情严严实实的捂住,他理解也接受,却不会明白。

旁观者清,叶秋看见这条路前途一片黑暗,他哥在上面走得稳如泰山,却不能发现他握住的那个人步步艰辛,荆棘满地,从心头到指尖遍体鳞伤,仍一声不吭,紧紧跟在他身后。

11.

    叶秋带着两人去自己的房子,推开门,却发现沙发上坐着人。

叶修喊了声“妈”,蓝河就傻在了当场。

女人是普通妇女模样,眼角眉梢却有些疏离味道。叶修这点倒是很像她,不过母亲身上沉淀的书卷气,他是永远不可能有的了。

蓝河紧张地说句“阿姨好”,女人冲他微笑着点点头,就温柔地看着叶修:“小修,我们谈谈。”

叶秋拉着蓝河躲进书房,叶修“诶”一声,做到她对面。

“小朋友看上去挺好的,”她笑,“这个样子做什么……妈妈又不是来逼你分手的。”

她是通情达理的,是温和的,叶修知道。他也就笑,不说话。

“其实你随我,看上去好像很无所谓,随波逐流的,懒得去做很多事情,但骨子里倔得要命……”她看着这个很久不见面的、可以离家出走十年不回家的儿子,“我嫁给你爸,没人同意,我就那么固执的去了。只带着自己的东西,没有祝福没有嫁妆…谁知道他现在是这样呢?谁也想不到,一个小小的兵怎么就成了将军。”

“你当年离家出走打游戏,我生气,也有点好笑,觉得你和我当年真的特别相似。我想说不定你会带一个你爸不同意的妻子回来,谁知道成真了。”

她快60岁了,眼角的纹路在笑时温柔地绽放。她不会掩藏白发,很坦然的留着,她谈及自己和孩子的爱情,只有属于母亲的担忧与包容。

叶修再多的伶牙俐齿,却发挥不了作用,只有一句:“他很好。”

心里在想,她老了啊。

“诶,他愿意陪你,就是很好了。”她看透儿子的维护,“人家男孩子这么乖,肯定是你带坏人家。”

“那是,我魅力大嘛。”

“但是……我不说孩子啊社会啊之类的俗话,你这个性子,嘴上不说,心里想的透透的。叶秋不明白,我还不明白么。小修,妈妈想让你知道的是,你要回头去看看,看看这条路对那个孩子意味着什么,你不能因为自己一往无前,就看不见别人受的伤。”

她眼尾柔和地垂着,像是陷入了某种苦涩又无奈的悲伤。她看着自己的大儿子,仿若透过他看见了曾经的某个人。

“你爸爸当年出过不少任务。他是个真正的军人,勇敢负责,不怕牺牲…可是我怕。我带着你和叶秋,每天都怕他回不来…你懂我意思吧?”

“…嗯。”

叶修看见偷偷伸出头来看他的蓝河,似乎第一次发现他眼里的患得患失。也许那些忧虑总被他藏进弯起的眼睫里,正好叶修太过粗心,才次次与他的伤痕擦肩而过。

12.

“嗯……能听见吧?你们好,我是蓝桥春雪。”

叶修在杭州的时候,荣耀举办了新的活动。对网游人气角色的票选是苏沐橙一直在关注的,因为叶修活跃的那个小号仍在榜上,“无敌最俊朗”高居榜首。而叶修叼着烟路过老板娘的电脑,正好听到蓝河略带腼腆的嗓音。

“这不是……?”

“是吧?”陈果说,“你撬过墙角的那个人。他进前十了诶,这个是蓝溪阁官方的致谢视频。”

叶修看着自己男朋友在蓝雨的办公室里,眼睛亮晶晶的笑着说话。

“……嗯,很谢谢每一个给我投票的人,其实我不认为自己配得上这个前十,但还是很开心……我何德何能。”

他语气中有无意识的、叶修无比熟悉的温软,轻轻的、触动人心地说,我何德何能。

苏沐橙捧着热腾腾的绿茶走过来,把绿茶递给他:“什么感觉?”

“很优秀,那必须的。”

“嗯,他很优秀,有很多人喜欢他……这个活动在他之上的是什么人?各大公会的会长、高手、职业选手的小号,可他进了前十。”

她的脸隐匿在绿茶袅袅升起的水汽里,唇角一抹狡黠的笑却异常显眼。叶修其实明白她什么意思,关于他那些随意和看似毫无留恋的离去,他只管攀至高峰,因为原地总有人在等他。

蓝河其实已有能力开辟自己的道路,却仍在留在原地等他。

叶修想,我何德何能。

13.

有的时候真的会有一瞬间的明晰,像糊了好多天的眼镜终于被洗干净。一场大雨,一个一触及分的文,一句问候,一双勾起回忆的眼,叶修一个个经历过去,才最终看清那个小剑客对他所有的感情。

叶妈妈婉拒了蓝河紧张的邀约,却把叶秋拎回了家。她走前冲叶修调皮地眨眨眼,却像名十六岁的少女。

“什么时候回家一趟,”她说,“带着你的小朋友。”

荣耀那个活动到了尾声,蓝河没能进前三,不过叶修进了。官方搞了直播和观众在线提问,叶修坐在他熟悉的会客室里,随手抽了一个问题:

“叶神,你和苏女神是不是情侣啊?”

他一本正经地眨眨眼,露出懒懒的笑:“那肯定不是啊…不过我不是单身了。”

“女朋友是谁?那不能说,他不乐意的…”

“什么样的人?哥看上的人,那肯定是最好的啊。”

他眼里难得透出些温暖的光彩来,看着镜头像看着爱人:“我想,总有一天他会愿意让你们认识的。”

“小蓝,你愿意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THE END——

评论 ( 3 )
热度 ( 95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